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傾聽的技巧

這很可能是我今年最重要的課題:學會『傾聽』。
之前寫了這篇,算是一個嘗試的開端,直到最近才發現,其實根本問題就是學會傾聽別人說的話,而且最重要的是,讓對方覺得你真的在傾聽。最近讀到當人們感覺到對方有在聆聽時,通常對於聆聽者的話信任度會提高。剛開始覺得這個論點有點non sense,但不管有沒有道理,現實生活中好像確實是如此。無論如何,這確實是一個促進人際關係的好方法,而且也突然恍然大悟,原來有幾個同事給人感覺EQ較高,容易溝通,感覺較易親近,其實是這些人比較會聆聽。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讀了這篇『擅長傾聽的人會怎麼做』,發現這些人確實運用了這當中的一些技巧。哎,活了這麼久才知道原來要讓別人覺得你在聆聽是有一些要素的:

  • 不只在對方說話時保持沈默,還要偶爾提出一些問題,以帶來新發現和洞見:提出好問題會讓對方知道你不只在聽他說,還認真理解他的談話內容,所以想要更多資訊。其實,要做到這點就已經相當不容易,有的時候這很需要有同理心,瞭解對方的情緒或所遭遇的狀況,有的時候也可能需要一定領域的知識等等,因為這些問題的目的並不是在同意或否定對方,而是想幫助對方。
  • 進行互動以協助對方建立自信心:這是在工作上我最容易犯的錯,我老是想糾正,老是在抓錯,自以為自己在幫助對方,實際上只會讓人排斥而選擇不再溝通。要學會不批評,讓對方感覺自己得到支持,讓這段談話成為對方的積極正面體驗。
  • 好的傾聽被視為相互合作的對話:其實這點跟上面有點接近,好的傾聽者可能會挑戰一些假設,並提出不同意見,但對方會覺得他是在協助,而不是想贏得這場辯論。不擅長傾聽的人會顯得競爭心太強,傾聽只是為了想要抓出對方在推論或邏輯上的漏洞,保持沉默只是在利用時間準備自己的反駁之詞(這就是在說我啊)。不過該怎麼做呢?
  • 提出建議:我想,這應該是已經讓對方感覺到上述三點之後才會有效的的方法吧!提出建議對我而言從來不是什麼困難,我老是有意見,但是要讓對方聽進去可能就需要先讓對方感覺我有在聆聽吧!


其實,之所以我的建議不被採納的原因很可能就是我只關注我的反應及我自己想說什麼,或我認為對方需要什麼建議。最重要的第一步對我來說就是不要去主導話題,不要想『我』可以怎樣幫助對方,而是盡可能先理解,提出問題,讓對方自己發現新的觀點及問題。還有既然重點是讓對方覺得我真的在傾聽,必要的肢體及表情動作就必須注意表達方式,可以點頭復述對方的話,身體向前傾,而不可以皺眉或打斷對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